001

 

這篇文章是我對電玩失落的奧德賽的小說故事-千年之夢:永遠的旅行者讀後的一些淺見,
文章裡的圖片皆是失落的奧德賽的桌布和官方宣傳遊戲畫面,遊戲本身我還沒玩過,圖片僅用來當裝飾。


 002

 

大概在幾年前,
我的一名同學某日興沖沖得跑來跟我說:「嘿!我前幾天玩失落的奧德賽,裡頭的千年之夢故事真的好好看!好看到就算我花了一萬多塊買遊戲主機和遊戲片只為了一睹這些簡短片段也划算啦!」

花了上萬台幣只為了看一些零碎的故事?
我當下就想,或許故事真得很好看,
但你只是興奮過了頭,同時喜歡這部電玩,把感想描述的太誇張了些。
沒多久就畢業了,我們就各忙各的生活,鮮少再連絡了。

事隔幾年後,我終於有機會能夠看到所謂的「千年之夢」。




如同大家所知,
在電玩失落的奧德賽裡頭,
主角凱姆會隨著遊戲的進行,而觸發開啟千年之夢的記憶內容,
如同文字冒險遊戲般用電子小說的呈現方式供大家在遊戲過程之餘閱讀欣賞,
而這段千年之夢就由以「青鳥」為代表作的作家重松清執筆。

如今,台灣已經發行了繁體中文版的千年之夢一書,
匯集整合了和凱姆有關的許多段故事於一身。
並且封面還由我喜愛的灌籃高手作者-井上雄彥擔任繪師。
光看書的封面,就能稍稍體會到內容質感的價值了。

 

 003

 

基本上千年之夢由31段以凱姆為第三人稱出發敘事,
但31段故事都以互不相干的特性關係所構成。
扣掉了首尾兩篇故事,那麼還是有29篇小故事塞在不到四百頁的書裡頭。
而全書幾乎都圍繞著「永恆」、「生命的意義」、「死亡」等作為重點探討。

要知道書中主角凱姆是一名擁有永生、長生不老的人,
通常永續不間斷的生命大概是人們夢寐以求的特異能力。
但對於一名真得活了幾千年、幾萬年的凱姆來說,這能力彷彿是一個詛咒,
因為他看遍人世間的百態,關於愛恨情仇、關於殺戮、關於戰爭、關於生老病死等各種現象,
人們都在凱姆身邊曾及一時的活躍,最後也終究會凋零老去。
而留下不會衰老也不會死亡的凱姆孤伶伶一人,
凱姆他也不知自己從何而來,他沒有家人,目的地在何方也是無解謎團,
最後就算心疲倦了,但還是只能選擇不斷的旅行。

關於以一名永生人為主角而看遍人間種種的故事算是稀鬆平常,
像是九把刀的「拚命去死」,用很搞笑幽默且離奇的口吻來探討這個嚴肅的題材,那麼也OK。
就連曾經風靡一時的電玩-以龍與地下城為規則的異域鎮魂曲(Planescape:Torment)的題材也頗為相似,而異域陣魂曲當中最著名的一句話就是:「時間不是你的敵人,永恆才是。」
一語點破活了上千上萬年不死的人內心悲歎。

 

 004

異域鎮魂曲同樣也是我著迷狂熱一陣子的RPG遊戲,
故事描述一位「沒有名字」的人從停屍間爬起來復活,
他永遠的活著,不死不老,而遊戲劇情就利用這點來不斷探討生命的哲學。


如果說異域鎮魂曲是用黑暗且詭異的氛圍來討論生命的意義,
那麼千年之夢就是以輕鬆平淡且帶有一些奇幻色彩的方式來傳達出:「人為何生而在世?」

千年之夢一書的風格在我閱讀後與我讀前所想像的不太一樣,
拿到千年之夢此書之前,因為我不曾玩過失落的奧德賽,
所以我特別為了這本書而去做功課,找了許多關於失落的奧德賽劇情簡介,
詳細看了它的遊戲畫面,開場的CG動畫,聽了一些它的原聲配樂,
目的就是為了在觀看小說時能有多一些帶入感,
邊看邊想像凱姆的姿態,想像那場景,那種風格.....。
因為電玩有一段CG動畫是凱姆扛著大劍在戰場上縱橫狂殺,
我也想像小說中大概會有不少的戰爭戰鬥描寫。

不過在讀過千年之夢後,當下意識到其實也不必對遊戲有基礎的概念嘛!
因為這本書就是很平民化,很大眾口味,
書中不會需要你去記一些專有名詞、饒舌的地名、魔法規則等...。
而是用如同現實生活中的形態去描寫出來,
其中關於人們的生活,種族、政治、國家、鄉村等都與現實我們所認知的如出一轍,
簡直就是現實世界的寫照耶!
只不過這個架空的寫實世界有凱姆這樣活了好幾千年的一個人。

 

 005

 

千年之夢裡頭的29篇故事,
你真的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就隨便挑一篇來讀,
不會有任何的順序障礙,而每一篇短短的故事都能在作者重松清巧妙的筆法中直接切入到重點,篇幅雖短,但卻不失任何的內容與涵義。
最明顯的例子,前陣子我看了同樣是電玩-巫師(The Witcher)的波蘭原作小說-獵魔士
獵魔士這本小說我看簡介時它也寫說這是由許多如同童話故事般好幾段故事組成,
隨便挑一篇看都行,不過實際上,如果你沒按照順序看,那麼對於一些人物的過去就會不太瞭解。
但千年之夢絕對不會有這樣的問題。
再來一個例子,許多精彩作品都是「連載」型態,
像是符文之子,哈利波特等....,
那些故事都需要經過長時間的洗鍊、劇情的鋪陳醞釀、海量的文字、龐大的篇幅,
讓讀者融入主角的一舉一動,才能在最高潮的那一刻製造出無與倫比的精采奇蹟。
不過千年之夢也不需要這些鋪陳了,
你真的只需要隨便選一篇來讀,花個十到二十分鐘,
就能迅速融入故事其中,且把一段完整又有含意的故事給看完。
這就好像是「伊索寓言」,抑或是漫畫怪醫黑傑克和哆啦A夢,
你只要大概對主角有一定的認知,隨便選一章節就能看得很歡樂。

這29段故事不外乎都是凱姆到各地旅行發生的事情,
這之間凱姆遇到各種形形色色不同的人,
有農婦、孩童、傭兵、將軍、老闆.....,
有善良正義,也有野蠻邪惡,
有些事情很平凡,有些事情很離奇。
而凱姆雖然沉默寡言,但他因為活了很長的歲數,
藉由他明察秋毫的眼光,所以還會在必要時伸出援手幫助週遭的人們。

不過凱姆並不是任何事都能逢凶化吉的聖人,
面對戰爭所奪去的生命、人性的殘暴、慾望等,他也幾乎無能為力去干涉。
因此有許多故事看起來特別催淚,
但這些悲情故事並不像是市面上通俗的作品那樣大灑狗血,
而是用很清淡,很平靜的方式去感動讀者的心,
可謂是將真摯、純真的一面打到人的心坎裡,讓讀者有所共鳴。

 

 006

 

其實這本書探討的題材細分為很多,
在這扎實的書裡頭能學到太多太多東西了,哪怕只是一點點影響力也好。
當中有關於人們的悲歡離合、愛情、友情、包容心、家庭、諒解、孤單等...,
每一樣都透過重松清的筆法,用一名永生之人的觀點去看待,
同時也充滿著正面積極又光明的強烈能量。

也許是我還太年輕,人生經歷不夠,所以並沒有一篇故事讓我看得深有同感,嚎啕大哭,
但卻有許多故事讓我感到鼻酸,熱淚盈眶,
因為這些故事雖然簡易、不複雜,卻也單純的令人喜愛。

書中不斷強調的重點是人的生命雖然有如曇花一現,
但就因為這樣,所有生命才如此的寶貴,多彩多姿,
平凡就是幸福,雖然這句話有時候聽起來像是弱者的自我安慰,
但確實在這個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無可奈何的感嘆之中,
很多事情就是要往好的方面想,才會過得快樂幸福,不是嗎?

 

 007

 

最讓我感動的故事,也算是最讓我有感觸的故事,
是書裡一篇名為「再見了,伙伴」的故事。
裡頭描述凱姆遇到一名男孩,那名男孩很想要去冒險、旅行,趁年輕時看看外面的世界,
不過男孩已經有美麗的妻子,而且妻子已經懷孕了。
而這名男孩最終會選擇拋棄家庭,跟著凱姆一同去旅行,
還是等待嬰兒呱呱墜地,並在有生之年中永遠守護在家人身邊呢?
結局我就不點破了。

有時候年少輕狂會因為一時的貪玩,
而把家庭當作是一種絆腳石,一種束縛,
不過等到長大了,凡事都需要自己負責任時,
或許家庭就成了自己自始自終都應該守護的寶物,
而有了自己的愛人、小孩,凡事也都會把家庭都作優先考量,
同時也會格外珍惜自己的生命,因為活著就是為了守候自己的家人。

另一篇「生命的順位」也很不錯,
關於一個城市有可怕的疾病,好在有解藥可以抵抗,
但藥的數量不多,因此那些對國家有幫助的人就可以優先享有解藥,
一般老百姓就只能慢慢等待,甚至是坐以待斃,彷彿生命被標上了價值標籤一樣,
而裡頭的一名士兵卻寧可將自己唯一的解藥讓給自己的孩子,甚至是眼前與自己素昧平生,卻還有機會可以拯救的小生命。

沒有錯,我最喜愛的兩篇故事都多多少少和「家庭」有所關連。

當然本書的每一篇故事都很棒,因為正面的道德能量太強大了,實在是不得不信服,
剛開始看前面幾篇或許你會覺得還好,
但再多讀幾篇就會有認同感,感動效果開始倍增,最後你就會對這些故事愛不釋手了。

或許在人的一生中,
很難有什麼機會遇到像「凱姆」這種看遍世間百態,心腸善良的人,
會默默在一旁給予大家鼓勵,
必要時還會做出一個看似微小的舉動,
但卻會進而影響、感化大家的心。
在這個變化莫測,殘酷現實到極點的世界,
這麼完美的人要上哪裡去找呢?

但好在世界上卻有太多如同重松清這樣的好作家,
願意撰寫出這麼多美好又發自內心感動人的故事分享給我們大家。
或是好的創作家,願意用雙手打造出「美得不平凡」的事物獻給所有人,
無論是聽的、看得、吃得、聞得、摸得,任何事物,都是有價值的。

世界之所以美妙,是因為有數之不盡的美好事物,如同財寶般等著大家去挖掘、共同體會。
有時候,可能是一本小說、一篇散文、一首詩、一則漫畫、一款遊戲、一部動畫、一部電影、一段廣告.....,甚至是一句話語,
都有可能在一個極小的細節上傳達出一個含有強大正面能量的概念,
化作力量、化為風,時時刻刻留在大家的記憶裡,
成為美好的回憶,成為最耀眼最深沉感動的那件東西,
感化人的心、溫暖人的心、撼動人的心。

 

 008 

 

「千年之夢:永遠的旅行者」真的是一本好書,
好的很道地,好的很......平易近人,
是老少咸宜,不論你在人生哪個時期都值得一看的書。
我還非常推薦如果有學生在學校需要繳交讀書心得報告,那麼選這本來寫心得準沒有錯,
這樣形容你就能瞭解此書是適合大眾觀賞、輕鬆閱讀,且還富有教育意義的存在。

也許書中有幾則故事的一些隱喻在於讀者目前的人生階段中還無法體會出那種感覺,
但隨著年齡的增長,讀者們一定能慢慢瞭解這其中的寓意,
也因為如此,所以這本書在人生各個年齡層來讀都會有與前次閱讀時截然不同的體會。

最後我還感到有點失落,覺得自己太晚才看到了像千年之夢這麼好的書,
也許早一點讀到,瞭解裡頭的故事,就能多一點包容心、多一點雅量,
懵懂無知、血氣方剛的自己就不會作出太多令自己後悔莫及,無法挽回的事了。

總而言之,這不單單是一款電玩遊戲的附屬小說,
而是有許多則帶有勵志意義的小說,
不管你有沒有玩過失落的奧德賽,不管你對日式文學有沒有興趣,
只要有機會,都應該撥空出一些時間來讀書裡的幾則故事,
相信過不久就能沉浸在其中無法自拔。


本心得僅供參考,也感謝您的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手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