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星際效應走出電影院後,我第一個念頭就是:「諾籣的下一部電影何時才會上映?」。
如今等待將近兩年多的時間,諾蘭的敦克爾克大行動終於問世!
即便這次的題材並不大眾化較非主流,也是我個人興趣缺缺的二次世界大戰歷史,
但就因我是超級諾籣粉,所以敦克爾克大行動就立刻成為我2017年最想看的電影!
不僅想看這部電影,就連漢斯·季默(Hans Zimmer)所帶來的原聲帶也超級期待!
 
 
 
 
 
 
能看出克里斯多福諾蘭導演是一位題材廣泛的創作者,
從驚悚懸疑直到犯罪片以及超級英雄、科幻等元素都難不倒他,
但每一部依然還是充滿著導演那強烈的個人風格,
他堅持運用膠卷底片拍攝,不使用華麗的電腦動畫特效,武術打鬥畫面,
樸實的髮妝服裝、冷淡的色調,
讓畫面呈現出極簡化、極寫實又宏觀的視野。
 
敦克爾克大行動雖然是部二戰電影,
但整體也是散發出導演那龐大的野心以及玩弄時間線的手法,
全片採用非線性的敘事手法,帶來陸海空三種角度,
讓觀眾可以在各個視點的切換中親身經歷這場撤退行動!
 
 
 
 
 
 
以往諾蘭導演的電影給人的印象都是高智商、高資訊量的片,
例如頂尖對決中的魔術戲法、黑暗騎士中蝙蝠俠與小丑兩人鬥智鬥力、全面啟動一層又一層的夢境結構、星際效應的太空宇宙科學。
而且上述這些電影片長都超過兩個小時甚至是達到三個小時的程度,
不過敦克爾克大行動卻別開生面,片長不到兩個小時,劇情也十分簡單易懂,
頂多就是多個時間線的切換較值得讓人玩味討論。
 
敦克爾克大行動整部片的氛圍就像是全面啟動的三層夢境,
剪接手法也讓人想起了記憶拼圖
陸海空三個視角將緊張緊湊的動作場面都串連在一塊,
同時也替電影帶來了懸疑驚悚性,以戰爭片來講算是較前所未見!
 
 
 
 
 
 
不過我個人觀賞完敦克爾克大行動後,還是感到一些小失望,
我很喜歡諾籣很細膩的處理電影角色內心的偏執、焦慮及爭扎,
尤其是星際效應中的父女情更是讓我熱淚盈眶!
這次的敦克爾克大行動雖然有許多角色跟小故事集合而成,
但每個人物的刻劃都沒有很深入,
全片的對白非常少,大多都是運用眼神以及肢體動作在演戲。
大概是對這個題材完全沒有興趣,能讓我感動的時刻實在是非常少,
而動作場面也都是很寫實的沈船、投彈、爆炸以及噴火戰鬥機空戰,
沒能再看到諾籣擅長的追逐戰實在是十分可惜。
 
至於漢斯·季默的音樂同樣也是十足磅礡,
運用了大量的鐘錶滴答聲,把氣氛拉高到最緊繃的程度,
不過我本來期望原聲帶中「Home」這首能帶來像全面啟動的「Time」的催淚程度,但整體還是不如預期,覺得敦克爾克大行動的音樂主旋律較沒有像以往那麼出色。
 
 
 
 
 
 
這絕對是一部必看IMAX的壯闊電影,
把天空跟沙灘拍得十足遼闊,整個人就好像被螢幕給包圍一樣,
打從電影剛開始的第一個畫面就緊緊抓住大家的目光不放直到最後一秒,
全片也感受不到任何置入性行銷、沒有英雄主義、沒有灑狗血、沒有愛情戲,
是一部非常男性化且十足具有導演特色的電影,只是女生大概不會喜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敦克爾克大行動
    全站熱搜

    金手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